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141
題名: 動物與抗戰:論中國軍馬與軍鴿之整備(1931-1945)
Animals and War: The Preparedness of Chinese War-horse and War-pigeons (1931-1945)
作者: 楊善堯
Yang, Shan-Yao
貢獻者: 政大史粹
關鍵詞: 軍馬;軍鴿;獸醫
war-horse ; war-pigeons ; veterinary
日期: Dec-2011
上傳時間: 10-Sep-2019
摘要: 九一八事件發生後,中日關係逐漸進入一種白熱化的緊張狀態,蔣中正此時對於軍事上的方針則是以先充實自我實力為最高原則,故此時有許多關於軍事上的改革或整頓皆在此時有所作為,本文所要談論的軍馬與軍鴿,以及獸醫事業在戰時所發揮的作用,即為一例。當時在中國主管獸醫或是應用於軍事上的動物管理單位主要有三,分別是陸軍獸醫學校、中央農業實驗所畜牧獸醫系以及軍政部馬政司,此三個單位正好分為教育、應用、行政管理三方面來執行當時中國關於獸醫事業的工作。從清末以來直到1936年馬政司成立前,中國的馬政事業基本上是處於一種較為消極的狀態,或許也與當時中國仍處於動盪不安的情況有所關係,直到馬政司成立後,才開始有了完整且長遠的規劃。另在戰時,軍馬除騎兵部隊外,對於砲兵部隊的重要性也是相當重要,並且在運輸方面軍馬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軍鴿,這個在一次大戰後又重新被各國所重視的通訊方式,在中國也有所作為,當時也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訓練方式,並且實際運用於戰場之上。當現代化通訊設備無法使用之時,軍鴿就可作為一種輔助的通訊方式。
關聯: 政大史粹, 21, 129-155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26.pdf1.9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