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公司股權報酬個案研究

A Case Study on Equity Compensation of the Start-up Company in Taiwan

2018台灣新創生態大調查中指出人才、資金是新創公司常見的挑戰;股權報酬不僅能做為激勵機制,激勵創始員工持續推使新創公司成長,同時也會影響創投對新創公司的估值與投資意願,顯見股權設計對新創公司之重要性。論文作者過去曾參與親友的共同創業,經歷股權報酬設計不當帶來股東與創始員工的分歧與衝突,最終導致原始股東退出。因此本論文以作者過去創業公司之股權報酬設計問題為出發點作為個案研究主題,先以文獻探討新創公司的員工溢酬、股權報酬設計的重要性、股權報酬設計的標準與其機制等領域,再深度訪談創始員、股東與第三方創投三個受訪對象,回顧檢視論文學生過去之公司個案,最後結合文獻與訪談結果做出研究結論。研究結論提出在設計股權報酬時應注意三件事「規劃」、「彈性」與「溝通」,在創業過程中無論新創公司或創始員工皆需面對不斷變化,在創業之初應對未來有一定「規劃」,包括商業計畫、各種資源需求、融資規劃與未來的里程碑、現金流入等;再根據這些計畫設計具備「彈性」的股權報酬,新創公司能透過設計員工持股計劃規劃期權池、里程碑,在達成特定條件、進度或時間時給予創始員工配股或認股權力以持續激勵創始員工,並保留一定彈性面對各種可能變化。最後針對這些規劃與彈性的股權報酬設計持續「溝通」,使股東與創始員工對公司現況、未來與可能的變化保持共識,且不應害怕衝突或省事,誠實溝通彼此需求與想法。

股權報酬設計; 新創; 員工持股計劃; 技術股; start-up; E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