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管理會計學術創新:研究與實務之結合

關鍵詞: 管理會計 ; 學術創新 ; 管理會計研究

摘要: 管理會計於 1960 年代在世界實務界開始萌芽,迄今已超過 50 年,至 1970 年代起世界的管理會計學者方才陸續投入學術研究。管理會計初期的研究主要 係以經濟學的代理理論之數學模型來闡述管理會計不同技術之設計方向及功能 角色。從 1980 年代哈佛大學的 Kaplan 教授大力推動管理會計研究與實務緊密 結合後,管理會計學術研究方得以持續地創新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