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公民社會的形塑:促進社會企業發展的政策議題

摘要: 本書以臺灣為主體,緊扣當前局勢,爬梳歷史脈絡,是一本期望以理性思辨經濟方面及社會方面的論文集。在經濟面,近期影響全球局勢的美中貿易戰,於臺灣是危機亦是轉機,臺商該如何應變?深入至臺灣內部,經濟發展呈現兩極化趨勢,政府應有何作為?一例一休的勞資衝突,從制度變革到產業界立場,提出產業/勞工政策的建言。在社會面,臺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存在多元的意識形態。其中衝突的類型,以政治立場為首要,如何從內在/外在機制的影響出發,解決各種長期對立的僵局?世界各國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阻力總大於助力,反顧臺灣自身,也有關於國族建構及群體想像等課題需要面對。同時,臺灣也正經歷少子女化及高齡化,社會永續發展的關鍵,除了高等教育及民間運動,亦關乎社會企業。 內容涵蓋臺灣面臨的多樣議題,適合所有關心臺灣經濟與社會發展的讀者及研究者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