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際公法的未來發展趨勢

關鍵詞: 國際法;國際法趨勢;國際法歷史;國際法體系;國際法理論

摘要: 本文之目的在分析國際公法的未來發展趨勢,全篇首先追溯國際公法的發展簡史,近而歸納國際公法發展趨勢的三個方向:第一是雖然有中國大陸與印度等新興力量崛起,但是國際法依舊只有一個體系,並普遍適用於全世界的國際關係領域。其次是除了國家以外,適用國際法的主體會越來越多;最後則是國際法適用的範圍正在擴大,有關戰爭 ; 外交 ; 國家 ; 領土等傳統譯題不會被忽視,但是失衡的經濟關係,世人對於人權的關心,氣候變化對於環境的改變,以及通信網路和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進步,是不可忽視的改變力量。此外,文末強調國際法新理論的發展,進期重要的國際司法案例,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得編纂成果,與我國有關國際法的立法與外交實踐,都有助於我們了解國際法的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