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集體記憶的再現:1970年代台灣閱聽人對《幸福路上》之接收分析

摘要: 本研究以2018年台灣本土動畫《幸福路上》作為研究文本,試圖探究1970年代的台灣人,在成長過程當中的集體記憶和文化認同。因此,過程中將對此動畫所再現的台灣文化與議題,如:教育體制、民主化過程、女性與種族議題等進行文本分析,並透過訪談法了解閱聽人對電影內容的詮釋。研究預期閱聽人會依其經驗與觀點而分為三種面向的詮釋觀點,經驗型詮釋、包容型詮釋與抗拒型詮釋,再依據動畫的再現內容,閱聽人會在這些觀點進行交互作用,交織產生混合型解讀現象。《幸福路上》作為探討台灣過去發展至今的動畫電影,以新的方式再現台灣歷史發展的脈絡,與閱聽人所激盪起的想像,實可謂未來台灣動畫發展作為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