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讀台灣漫畫的地方認同--以《神之鄉》為例

摘要: 本研究以台灣當代原創漫畫《神之鄉》作為文本分析的題目,作者左萱為桃園大溪人,以家鄉為故事場域進行創作,向外推廣地方文化。藉著討論文本中的地方文化認同,希望以此開拓台灣漫畫、地方文化與文化認同的研究取徑,能在實務、政策及教育等面向上提供不同貢獻。一直以來,文化中介者總是肩負著地方文化傳遞的使命,其最終目的是為了讓大眾對地方文化產生認同,進而一起守護地方文化。大溪雖然不乏地方文化的傳遞者及相關出版品,但《神之鄉》以漫畫的媒介形式,大大地打開受眾的擴及範圍,因而將地方文化推廣的路徑描繪得更加清晰,且有助未來地方文化研究與行銷策略的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