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創造毛毛世界:臺灣獸迷社群的粉絲實踐

摘要: 本文基於作者在台灣獸迷社群的長期觀察,並以2022年10月至12月的田野筆記為主要分析材料,以「人性投射(animation)」概念為切入點理解台灣獸迷的粉絲實踐。獸迷(Furry)是對喜歡「擬人動物(anthropomorphic animal) 」角色粉絲的稱呼,源自於美國科幻迷文化(Science-Fiction Fandom)與動漫迷文化(Anime Fandom),並在1980年代中期逐漸發展成為一獨立的粉絲社群,發展為一全球性的粉絲社群。然而,獸迷社群與其他粉絲文化有極大差異是其社群未有核心文本,這與過去粉絲文化的規範性定義(e.g. Hills 2002, Sandvoss 2005)有所差異。那麼獸迷如何維繫社群至今?如何進行粉絲實踐?獸迷粉絲實踐內在的文化邏輯為何?其社會意義為何?本文將以人性投射為關鍵概念去理解獸迷實踐,可為理解當代的青年文化與迷/次文化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