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48015
題名: 「逆寫帝國」與當代博物館實踐
作者: 陳乃華
貢獻者: 民族系
日期: Apr-2023
上傳時間: 24-Oct-2023
摘要: 「逆寫」(Write back)源自 Bill Ashcroft 所提出在後殖民文學書寫過程中,對殖民主義歷史 及遺緒的反思、反述、重寫與逆襲概念。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稱故宮)舉辦臺灣原住 民族主題展,以「什麼是『番』—清帝國文獻裡的臺灣原住民族(I)與『開山撫番』— 清帝國文獻裡的臺灣原住民族(II)」二檔展覽,匯集院藏檔案、古籍、方志、輿圖及乾 隆年間謝遂繪製〈職貢圖〉清帝國文獻,此系列展覽企圖從原住民族的主體視角加以翻轉、 閱讀。延續著「逆寫」的概念,國立政治大學「『逆寫帝國』與當代實踐」特展, 透過當代的協同參與和博物館實踐,對歷史文獻做出具有當代意義的詮釋與演繹。
關聯: 故宮文物月刊, No.481, pp.14-2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4 BHTML2View/Open
index.html157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