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會發展計畫審議及評估制度之調整規劃研究—社會福利類別

關鍵詞: 中長程個案計畫; 計畫審議; 社會福利; 關鍵績效指標

摘要: 依據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中長程個案計畫編審要點,社會發展計畫係為預防、解決社會問題,促進社會發展,所研擬具前瞻性、新興性及重大性之計畫。國家發展委員會掌理社會發展政策及計畫之規劃、協調、審議及資源分配,為因應當今社會發展趨勢,促進國家社會與經濟同步發展,將以計畫引導國家整體資源有效配置,帶動各政府機關創新突破。 鑑於社會發展政策多具社會公義性,需長期投入資源惟較難退場,為使國家有限資源合理運用,藉由通盤檢討及精進社會發展類中長程個案計畫審議及評估制度,強化計畫決策及作業相關機制,以符國家發展趨勢與整體環境之需,提升政府整體施政效能。 依「黃金十年 國家願景」計畫所提八大願景之一「公義社會」,其政策理念在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除致力改善所得分配,縮減貧富差距外,並針對社會經濟弱勢者,給予特別的扶助與關懷。本研究主要聚焦在如何以政策計畫引導國家整體社會福利政策思維,透過檢視目前社會福利類別社會發展計畫審議及評估制度,適度規劃調整,以做為後續此類社會發展計畫制度參考,均衡發展多元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