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歐洲地區華語學習者中介語聲調分析: 兼論學習者母語語調、重音及語序對華語語流聲調的影響

關鍵詞: 歐洲語言; 華語教學; 二語習得; 中介語; 口說測驗; 母語遷移; 聲調; 韻律結構; 語序; 重音; 語調

摘要: 本計畫的總體目標是與歐洲地區漢語教學協會及高等院校建立學術研究合作關係,強化台灣與歐洲地區的華語教學國際研究。藉由本計畫採集歐洲語言背景學習者教材內容錄音及標準化口說測驗語料,以三年的計畫建置歐洲地區華語教學研究中介語語音韻律資料庫。並與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合作,將歐洲學習者錄音及口說語料儲存於歐洲雲端空間並測試透過手機錄音、紀錄學生學習歷程、進行語音辨識、評分和翻譯等雲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