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俄國行為語言之研究及其在俄語教學上之應用:面部表情及手勢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Russian Body Language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Teaching Russian: Facial Expression and Gestures

Abstract: 手勢、面部表情及肢體動作等行為語言在跨民族的人際溝通上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然而它經常為一般人所忽略。在人類溝通史上,錯誤使用行為語言而造成嚴重後果的情況層出 不窮;有時更甚於語言溝通所造成的後果。因此,為了兩國溝通的實際需要,必需將兩國 人民慣用的行為語言在形式、意義及功能上相互比較,才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對於 教授外語的老師或學習外語的學生而言,若要縮小對異國文化在認知上的鴻溝,除學習外 國的文字語言外,亦應了解跨國行為語言的形式、意義及使用內涵。本文將探討行為語言 與文化的關係,進而研究俄國行為語言中手勢及面部表情的特點,並探究其在俄語教學上 應用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