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產業的發展對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的挑戰

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Private Employment Agencies and its Challenge to Public Employment Agencies

由於勞動市場的變遷及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的限制解除,使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的發展變得更快速與多樣化,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便逐漸形成一個新興的人才產業。而本研究主要即是探討我國目前人才產業的現況,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所受到的挑戰,運用文獻分析比較兩者間的互動關係,並透過西方國家的經驗來對照台灣目前的現狀。

根據研究分析結果發現:

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在就業服務市場化的帶動下,人才產業已逐漸成型,雖然在國家勞動政策的執行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仍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但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在就業服務的功能上,確實已帶給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一定程度的挑戰。也使其在勞動市場裡壟斷性的地位已無法維持,而須採取適當的調整來謀求和人才產業的合作與共存。另一方面,為了使就業服務能夠更加貼近於所需的民眾,也為了滿足不同需求的人,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地方分權化的情形將越來越常見。

二、在我國,人才產業自就業服務法通過以後,因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的設立有了法律的依據,而加速了人才產業的發展。經過多年的演進,人才產業已對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產生三個重要的影響,首先是使公民營就業服務機構的服務對象產生了區隔與分眾化的現象;第二,受限於經費及人力的不足,使公立就業服務機構開始藉由人才產業的專業能力來提升本身就業諮詢服務的能力。最後,則是人才產業樣態多元化的發展,顯示我國目前就業服務法的規定已不符勞動市場現況,而需適當的法律修訂已維持良善的勞動市場zh_TW

勞動市場政策; 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