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太麻里溪流域部落的遷村及其民族結構:以2009年莫拉克風災災區為例

Keywords: 太麻里溪 災難認知 遷村; 太麻里村; 金峰鄉; 八八風災; 族群分佈

Abstract: 民族特性(包含傳統上民族別的、社別的),在太麻里溪流域有相當顯著的功能。民族特性影響到現代的行政區劃,飛地的出現,便是證明。在太麻里鄉境內有兩個村(賓茂村、正興村)是金峰鄉所轄的村,這就是飛地。正興村內的嘉蘭村中繼屋,目前也幾乎發揮「村中村」的飛地功能。民族特性也影響到行政推行,村鄰長的現代行政系統與頭目的傳統行政系統,同時並行發揮影響力,這在太麻里溪各村盡皆如此。頭目轄民跨鄰不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