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方派系理論與個案分析

在有關政治發展的研究範疇(Scope)中,派系政治是一個相當值得研究的對象;而台灣的地方派系在台灣地區的各項選舉中,也呈現著一定的影響程度。在張茂桂 1986 年的研究中,若以「名稱」作為地方派系是否存在的認定標準而言,在 309 個鄉鎮市中,至少便有 459 個足以認定的單位;而這 459 個單位中,有 172 個單位是屬於「全縣型」派系。(張茂桂,1986:498)除台北市外,每一縣市皆擁有一個以上的派系。而根據申請人的研究中,發現台灣的地方派系在化分化合中,其總數目已達 116 個之多。(高永光,1997)從上述地方派系的研究中,派系與台灣政治發展關係的重要性不言可諭。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對於派系源起、形成、結構、動員,仍未能從既有研究中得到明確答案。譬如,從實際政治來看,民國八十五年國家發展會議中,朝野達成協議,將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支持這種變革的動因之一,是企圖稀釋派系與地方政的關係。然而,如果派系源起、發展與化分化合是與台灣經濟、社會、政治發展息息相關,則又豈是取消基層選舉所能達到的。從理論上來看,藉著派系與政治、經濟、社會關係的研究,可以更瞭解台灣地方派系獨特性、歷史性與結構性,並提供政治改革的理論基礎。從實務上來看,瞭解各縣市地方派系的發展,或許能對台灣地方政治發展,提供一個觀察的角度。相信這是本研究的價值所在。

台灣;地方派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