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155
題名: 歐洲化或區域化?歐洲整合演變脈絡之初探以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為例
作者: 陳仲沂
貢獻者: 國際事務學院
日期: 12-Jun-2010
上傳時間: 30-Dec-2015
摘要: 歐盟自2009年12月1日里斯本條約生效以後,整個歐洲整合的格局與脈絡,已有別於其他國際性組織(如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或區域系組織(如東協、北美自由貿易區)的發展。過去研究國際政治領域的學者,大多主張透過區域化、區域主義的論點,來探討歐盟、東協、北美自由貿易區的差異。可是在實際研究的過程中,歐盟的整合與發展,已經超過區域化、區域主義所涵蓋的理論架構與思維。因此在1990年後期,有一批學者嘗試透過歐洲化、歐洲主義的概念來詮釋歐洲整合的演變與脈絡。筆者在閱讀相關區域化與歐洲化之文獻,發現下列幾點: 第一、學者對於歐洲化的概念與定義,尚沒有一致的共識,同時「歐洲化」與「區域化」的概念,常被學者交互運用,因此本文主要探討的第一個重點,在於梳理「區域化」與「歐洲化」的差異。第二、從實體而言,區域化強調的是一個區域內的國家之間的整合過程與影響;而歐洲化也是強調在歐洲地區的國家之間的整合過程與影響。可是從內涵與精神層次而言,歐洲化與區域化似乎有某種程度的相關性,因此本文試圖從假設「歐洲化」是一連串「區域化」的集合為本文探討的第二個重點。必且透過「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的個案實證分析,來說明歐洲整合演變脈絡,是否符合本文之假設。
關聯: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第三屆年會「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舉辦日期:2010.06.12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3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