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管子的思想及其功業

Other Titles: The Philosophy and Accomplishments of Kuan Tze

Abstract: 管子是我國春秋時代一個最偉大的政治家,他富有卓越的政治思想、與經濟思想,並能採取許多明智的措施,將其政治思想與經濟思想,及身而施,一一見諸實行,使原甚積弱的齊國,振衰起敝,國富兵強,「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而達到「尊王攘夷」及「富國裕民」的目的;所以他不僅是一個政治思想家,而且是一個政治實行家。他的思想及施政,直至今日,仍有崇高的學術價值及偉大的歷史光輝,且足以與現代的政治理論及經濟政策相映證。本於此一認識,爰將管子的思想及其功業,略述梗概於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