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思想對朝鮮政治思想之影響

本論文的主要目的在於探究陽明思想對韓國政治思想之影響,及其所占地位的意義與角色。為便於分析,本論文採取思想相關性與思想家並重的混合方式研究。

第四章以朝鮮王朝陽明思想家鄭齊斗的陽明思想為主,說明陽明思想受朝鮮王朝所接受容納及瑧於成熟之過程,並述及與實學思想的關係。

第五章論述陽明思想與實學思想之關係。實學思想為韓國近代化過程中的分水嶺,而陽明思想對之有甚大影響。次再概述陽明思想在十九世紀末恢復國權運動及獨立運動上所具意義。

於今日思想混亂矛盾之中探究陽明思想實有重大意義。

總而言之,陽明思想乃是喚醒長眠的朝鮮政治思想,且今其值接面對現實,發展而為實質、實用思想的原動力,並且它亦是使朝鮮王朝得以開化的思想,使朝鮮政治思想得以昇華有所貢獻的思想。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