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內閣的票擬

The Advisory Functions of the Cabinet in Ming Dynasty

票擬亦曰條旨,為明代內閣最重要之職權。內閣多種權限,皆由此而生。所謂票擬,即中外臣民所上一應奏疏,先進呈皇帝,經御覽之後,發交內閣,由閣臣檢閱內容。擬具辦法,附以意見,以紙條墨書貼於疏面,進呈皇帝。如所擬當意,皇帝即以硃筆就所擬議批於原疏,然後發交各衙門遵行,因其代皇帝擬答,故又曰條旨。黎東方氏簡釋票擬之定義曰:「票是簽條,擬是寫出擬准、擬駁、擬如何如何。」短短數語,頗能概括其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