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冪限制下的模糊存貨管理

Fuzzy inventory control with a power-of-two restriction

本文是針對一個古典的經濟批量問題,在儲存空間不確定而為模糊數時,且訂購週期為二次冪的限制條件下,探討如何求得最佳訂購量,且計算出訂購週期,使得總存貨成本減至最低。曲於儲存空間的變動,會影響訂購量大小,所以我們引進模糊的概念,處理儲存空間不確定的情形,藉由模糊非線性規劃(Fuzzy Nonlinear Programming , FNLP),及模糊幾何規劃(Fuzzy GeometricProgramming, FGP)的技巧,讓目標函數與儲存空間模糊,並討論在二次冪的限制條件下,目標函數值的最大可能誤差。最後,我們舉一個實例,來說明求解的步驟,利用模糊非線性規劃,及模糊幾何規劃的技巧,很容易求得最佳目標函數值。

模糊數; 二次冪; 儲存空間; 模糊非線性規劃; 模糊幾合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