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營企業改革及其政治影響

The Reform of the State-Enterprises in Mainland China and its

由於中共國營企業對中共政權在政治象徵著立國的根本;在經濟上具有全民所有制的地位;在社會上則揭示階級剝削消失理想的到來,由此可知國營企業的重要性。中共對其改革的策略也一直在小心斟酌,避免引起政治上的不安,也不能導致人民的不滿。因此,國營企業的改革勢必對中國大陸各方面帶來巨大的影響。令人不解的是,當中國大陸經濟改革中已然包含了許多種類的所有制型態,那麼在城市經濟改革重要的一環—國營企業改革中,為什麼仍然必須維持公有制得所有制形態?而此又有何重要性?此外,由工業總產值來看,全民所有制工業所占的比例,由一九五五年開始,一直超過百分之五十,最高曾達百分之九十之多;但從中共改革之後,比例一路向下滑,直到一九九三年,已經降到約百分之四十三,在此背後,有可能隱藏了何種意義?本論文之目的便在於探討中共的國營企業改革的過程,也嘗試探討國營企業改革對中共政權有何影響。所採取的觀察方式則以產權形式的變革作為分析的判準,隨著國營企業的產權性質的逐步變化,是否會對中共政權造成影響。中共政權的基礎是否不必然與社會主義公有制的經濟形式相配套,並且真如鄧小平所言,中國大陸正走向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過程中。zh_TW

國營企業; 產權; 軟預算; State-Enterprises; Property Right; Soft Budget Constra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