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ance-constrained Approach to Insurance and Investment Risks Management

保險公司的業務上常常牽涉著某些不可預知的風險性,因此,如何平衡這些保險投資作業上的風險,期使公司的利潤最大。損失最少實在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一九七四年,Thompson, Matthew and Li三人在美國著名的學術性雜誌Operations Research上發表一篇論文,他們利用機會限制規劃方法(Chance-constrained Approach)去處理此類性質的問題,惟他們僅考慮混合投資的情形,卻未涉及保費混合的實情。此處,吾人試著利用機會限制規劃方法去處理保費混合暨投資混合的問題,建立一個數學模式,接著應用一些數學性質導出它的相當定常模式(Deterministic Equivalent Form),然後再以三種不同的參數值代入此模式用非線性規劃的電腦程式(SUMT)算出各種不同的數值表來,加以詳細的比較、分析並做成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