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部柔美的歷史

Other Titles: A Gentle and Beautiful History

Abstract: 有識見的史學家,能寫出一部柔美的歷史。如果矯正傳統史學家的缺失,少為戰爭煊染,少在帝王卿相、英雄豪傑身上著筆墨,而多寫歷史元氣所在的人群,寫其生活,寫其演進,寫其純樸善良的一面,那麼歷史的柔美便呈現了。多選擇文明事項,而儘量避開事件的歷史(event history),是能寫成柔美歷史的另一途徑。文明事項,其要者如思想的精華,文學、科學、藝術的成就皆是,這一些進入歷史的叢林,歷史自森然茂然,而柔美盡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