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民中小學生學習動機、學習策略與學業成績之相關研究

Other Titles: Relationship between Motivated Learning Strategies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among Chinese Elementary and Junior High Schools Students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三:一是驗證Pintrich(1989)所提出的「激勵的學習策略」觀點,二是瞭解國民中小學生學習動機及學習策略的使用情形,三是探討國民中小學生學習動機、學習策略與其學業成績之關係,並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供教學及輔導工作之參考。為達到上述目的,本研究抽取臺北市公立國民中小學共921人為研究對象,受試者接受「激勵的學習策略量表」的測量,並以受試者之國(語)文學期總成績為依變項進行各項考驗。研究結果顯示:(一)Pintrich的「激勵的學習策略」觀點大致上獲得支持。(二)國民中小學生的學習動機較高,而學習策略的使用情形則不佳。(三)排除智力因素的影響後,除測試焦慮外,國民中小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策略與其學業成績的淨相關都達顯著水準;以學習動機及學習策略為外因變項,以學業成績為內因變項所進行的因果模式分析,結果顯示該模式並未被拒絕。本研究並根據結果進行討論後提出研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