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 Network Centric Computing 的重要架構 Microsoft DCOM 和 OMG CORBA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對電腦的需求日益提高,當單一的軟硬體已不能滿足需求時,唯一的辦法就是不斷的昇級。不是去買更好的硬體,就是去買更強大的軟體。而原有的設備不是棄而不用,就是讓售他人。當下一次的軟硬體瓶頸再發生時,事情又要再重複一遍。

分散式系統 (Distributed System)就是要解決這類問題的產物,藉由各個子系統的同心協力,我們可以解決一些非常煩複的工作。從技術面來看,是我們可以運用電腦作更多的事,但從經濟面來看,這代表我們可以以一些比較便宜的設備來處理一些比往需要昂貴設備才能解決的問題。

傳統上的分散式系統是以硬體為導向的MPP(Massively Parallel Processor Network)系統,最近打敗棋王 的 IBM深藍就是個鮮明的例子。至於以軟體為導向的系統,因為執行硬體 或是開發工具的限制,並沒有像令人滿意的成果。現在,隨著 Internet的普及,將物件導向(Object Oriented)和網路結合的Network Centric Computing(NCC)架構逐漸受到重視。

NCC是由在其中的各個物件 (Objects)和各個物件之間的關係(Relation)所組成,而以各個物件的交換訊息來進行運作。也就是說,整個系統的重心,已從經系統 的硬體架構轉移到藉著網路溝通的網路軟體物件。至於整體的NCC架構,也就是如何定義物件和物件之間如何交換訊息,各家廠商各自有各自的看法。目前市場上的兩大架構是 Microsoft 的 DCOM 和 OMG 的 CORBA。這篇文章是對這二大系統進行探討和比較,並提出NCC未來應有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