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網路流量統計系統建置方案

教育部目前正積極推動新世代寬頻骨幹網路,使各級學校以更高速的頻寬連接至 TANet 骨幹。為了有效利用新世代寬頻骨幹,防止不當的網路行為,要求各級學校在申請加入之前,都必須完成網路流量統計排行榜的要求。目前大專院校幾乎都使用 Cisco 網路設備,許多網路流量統計軟體也都是建構在其專屬的 netflow 機制上。對於規模較小的中小學而言,它們沒有 Cisco 設備所提供的 netflow 機制,所以這些軟體也都無法使用。如果採用市售的流量統計軟體,高昂的價格也成為沈重的負擔。再者,大部分的流量統計軟體都需要資料庫的輔助,所以也需要功能較強的電腦才能勝任。為了解決這些學校的流量統計需求,我們開發了一套網路流量統計系統,它不需要太高的電腦效能即可完成簡易的流量排行工作,也不需要使用netflow 的功能來搭配就可獨立完成,並且這套系統完全不需要資料庫,僅需要作業系統及網頁伺服器即可運作,因此幾乎所有常見的系統 (Linux、FreeBSD、Solaris、Window 98/2000) 都可以使用。本文中,我們除了說明整個系統的開發架構外,也說明如何將此系統用於實際的流量統計。對於一些急欲加入新世代寬頻骨幹的學校,只要按照本文的說明進行網路流量統計系統的建置,即可達成教育部所訂定的要求。

網路流量;流量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