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財務分析師盈餘預測優越性決定因素-實證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是探討財務分析師盈餘預測優越性(優於統計模式)之決定因素為何?本研究根據各種理論依據發展出下列六項影響財務分析師盈餘預測優越性之決定因素盈餘變異性、公司規模大小、報紙報導之資訊、管理當局盈餘預測資訊、公司上市時間長短,及股市型態。根據實證研究結果顯示: (一)當財務分析師盈餘預測係以財務分析師盈餘預測之平均數衡量時,財務分析師盈餘預測優越性之決定因素為( 1 )公司規模大小, (2) 報紙報導之資訊, 及(3 )股市型態; (三)當財務分析師盈餘預測係以財務分析師最晚發佈之盈餘預測值衡量時,財務分析師盈餘預測優越性之決定因素為(1)公司規模大小,(2) 報紙報導之資訊。總之, 當公司規模愈大, 報紙報導之資訊愈多,股市為空頭市場時,財務分析師盈餘預測之優越性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