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Tripwire檢測工具以偵測變形Rootkit之研究

關鍵詞: 入侵偵測系統 Rootkit ; Linux

摘要: 現今的網際網路發展迅速且成熟,駭客的人數不斷的快速成長,而入侵行為也漸趨變化與複雜,駭客得以針對Linux或Windows作業系統的漏洞與弱點來發展出多樣化的攻擊技術,如:Rootkit惡意軟體。因此,本研究從Linux系統管理者的角度進行探討,找出作業系統是否已被植入User Mode Rootkit。在所設計的偵測機制中,首先使用Chkrootkit工具偵測目前已知的Rootkit,再針對此已知Rootkit入侵特性藉由Tripwire來檢測系統檔案的完整性,以從資料庫中找出被變形Rootkit所異動的項目,再與已知型Rootkit所會異動的項目做比對,因而找出變形Rootkit,藉此提昇變形Rootkit惡意軟體之偵測能力。本論文最後亦實際模擬測試,以驗證所提偵測機制之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