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策略、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與租稅規避之關聯性

關鍵詞: 企業策略;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租稅規避

摘要: 為瞭解企業策略、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報告與租稅規避之關聯性,本文以Miles and Snow (1978, 2003) 的策略分類法作為企業策略分類之依據,探討在不同的策略下,企業出具CSR 報告與租稅規避之關聯性。研究對象為2002 年至2013 年之國內上市櫃公司。實證結果顯示,如果單看是否出具CSR 報告與租稅規避沒有顯著關係;在沒有出具CSR 報告書的情況下,僅先驅者有顯著的租稅規避情況;至於在有出具CSR 報告書的情況下,財稅差異與現金有效稅率均顯示先驅者的避稅行為顯著較高,而財稅差異與裁量性財稅差異均顯示穩健者顯著的避稅程度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