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高中學生接觸大眾傳播媒介之研究

本文旨在探討台北市高中生看電影的行為,並且透過「問卷測驗法」來回應以下三個問題:(1)高中生看電影的行為是否曾受中央日報、中國時報、聯合報三間日報停刊電影廣告和影劇消息的影響?(2)學生看電影的行為是否如同美國選民一樣,是受本身「預存立場」的影響?(3)學生看電影的行為是否曾受電視影響?研究結果如下:(1)三大報停刊電影廣告和影劇消息並未影響學生看電影的行為;(2)影響高中學生看電影的主要因素是「升學主義」,由此可見,學生的「預存立場」(以功課為重)決定了他們的看電影行為;(3)電視並未影響學生的看電影行為。

升學主義;台北市高中生;看電影行為;問卷調查法;預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