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概況

CONCERT, CONsortium on core electronic resources in Taiwan

網際網路電子資源日益增多,其售價政策、購置方式與使用方法異於紙本書刊,台灣的學術圖書館在引進電子資源、改善資訊服務上,面臨人力、財力、技術上的困難。在此環境下,國科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為提昇學術研究環境,結合國內教育及研究單位,於1998年9月成立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引進電子資源。本文敘述CONCERT的成立宗旨與任務、電子資源引進原則及訂購、與出版商談判、簽訂合約時的重要議題及未來工作重點等,並論及聯盟運作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