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TQM)在大學圖書館應用之探討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TQM)and its Application in University Libraries

全面品質管理是因應組織經營上發現難題而產生的管理思潮,在圖書館面臨經費、人力縮減及資訊仲介業者等出現而面臨營運上的難題時,全面品質管理或許可以為圖書館帶來一條新的出路。本文的目的除了介紹全面品質管理的基本理念以及內涵外,主要針對全面品質管理在大學圖書館的應用情況做一探討。希望透過此篇文章的討論,能夠引起大家熱烈的迴響,並且思考全面品質管理在其他類型圖書館應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