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s Approach to FTA

台灣自由貿易協定的策略

本文旨在探討這一波區域主義主要玩家(player)的美國,其作為發動者(initiator)與主要行為者(agent)選擇洽簽對象的內部原因與外在標準,一方面可藉以增加對現時國際經貿環境變遷的瞭解程度,另一方面或有助於釐清台灣未來可以依循的途徑(approaches)。文中發現,美國在選取FTA的對象時,經濟規模會成為首要考慮因素。大規模的國家間之締結須顧慮對WTO的衝擊;而從美國實際己簽約或協商中的對象來看,有此小規模的國家之所以優先,主要出軍事外交等戰略考量,而針對中規模的國家則又多了些經濟層而的思考。另從美國己經簽署的FTA可以得知,其對象絕大部分都屬開發中國家,已簽署且屬於已開發國家的也只有加拿大(NAFTA)、新加坡,以及澳洲三個,可見美國在尋求FTA對象方而之保守。台灣真正的經濟整合利益在東亞,但由於中國因素作祟,國際政治現實迫使台灣必須透過或繞道美國。一旦與美國簽訂FTA,則東亞國家比如日本、新加坡與其他國家比較可能跟進,但也僅止於可能,因為這些國家面對中國的壓力與誘惑與美國迥然有別;除非兩岸之間的敵對氣氛降低,否則USTR應不致投入有限談判資源去洽商一個極可能會「冒犯北京」而成局機率不大的美台FTA。

台彎;美國;中國;自由貿易協定;世界貿易組織;區域貿易協定; Taiwan ; America ; China ; FTA ; WTO ; RT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