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ompliance with Its WTO Commitments: China's Intention, Capacity and Policy

Keywords: 中國;WTO;國際法;國際關係

Abstract: 本文運用國際法學與國際關係學中新近出現的遵守理論,考察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協定(以下簡稱“入世協定”)、中國遵守加入世貿組織承諾的意願和能力。通過分析,本文得出以下結論:第一,在WTO執行機制與評審機制和WTO主要成員的壓力下,中國將幾乎承擔執行“入世協議”的所有責任;第二,中國具有較強的遵守“入世協議”的意願,但是這一意願需要進一步加強;另外,中國履行其“入世協議”的能力相對較弱,需要通過各種能力建設方案和專案來進一步加強。中國法律文化總體上也需要調整更新,以便符合時代的需要。最後,中國必須令人信服地向WTO及其現有成員表明,中國是一個富有合作精神的成員,並且應該以實際行動而非標語口號來有力地維護WTO規則。迄今為止,中國履行入世承諾的記錄是喜憂參半。實際上,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的過程是中國經濟改革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一個漫長而不平坦的進程。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及其成員之間建立的一種長期性的“合資企業”,世界貿易組織及其現有成員(特別是其中的主要成員),應當承擔它們在履行中國入世協議中應當承擔的相應責任,而且應當善意誠信地履行它們各自所承擔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