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USFTA and Services Liberalization-Was it Worth the Effort?

Keywords: 澳洲;自由貿易協定;美國;中國崛起;服務業自由化

Abstract: 澳美自由貿易協定(AUSFAT)於2004年5月正式簽署,並已在2005年元旦生效。雖然開啟兩國官方報告所宣稱的將對雙方經濟造成影響,並帶來經濟利益,但是爭取此項協定對澳洲言主要的利益卻是在安全、政治與外交政策目標等非經濟因素。不可避免地,這對不少人而言以經濟考量不當地交換非經濟目標將會帶來風險。澳洲過去的經濟繁榮主要是奠基於以單方面貿易自由化為主的重大經濟改革,此一作法成功地將經濟獲益與政治外交政策的因素分隔開。儘管當時的貿易部長與澳洲談判代表對美國堅持將蔗糖排除的作法持保留的看法,但是澳洲仍在前總理霍華德在最後一分鐘直接下指示後與美國簽訂雙邊FTA凸顯政治的考量高過經濟的考量。同時,由於澳洲外交通商部(DFAT)FTA委員會的報告遭到嚴重抨擊,再加上官方估算的經濟利益在簽署後也遭到進一步研究所獲得的結果所推翻,當時有幾位澳洲評論家也質疑澳洲簽署該協定的經濟獲利的潛在性。AUSFTA是澳洲貿易政策的重要分水嶺。當2000年時內閣同意與美國進行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意味著澳洲改變其對FTA的貿易政策。在此之前,儘管已有許多國家青睞FTA,但澳洲仍然堅定地其所偏愛的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的策略。事實上,FTA並不算自由貿易協定,而是優惠(preferential)或歧視性的(discriminatory)貿易協定。因此與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是相衝的(雖然我們常聽到兩者是互補的論調),而又對單邊自由化言更是項警訊。在此背景下,進一步檢視澳美自由貿易協定給澳洲帶來的經濟獲利就變得格外重要。本文主旨即在此,而焦點則置於AUSFTA裡的重要構成成分-服務業。更何況,服務業也具有在全球不斷擴大的重要性,且對澳美兩國貿易與未來經濟表現也頗具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