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ompetition for Influence: A Comparison of Chinese and Japanese FDI in Southeast Asia

Keywords: 中國;日本;東南亞;直接投資

Abstract: 本文研究顯示,日本自20世紀60年代就開始了以獲取資源為目的的對東南亞直接投資,80年代以來,東南亞國家也成為日本製造基地外移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幾十年的投資積累使日本成為東南亞重要的投資來源。相形之下,中國的對東南亞的直接投資還處在起步期,但是,其近年來快速增長的勢頭,中國高速經濟增長形成的能源和原材料需求,加上中國排名世界第一的外匯儲備和人民幣面臨的升值壓力,都使得未來中國作為資本輸出國的影響力不容小覷。由於中日兩國對東南亞進行直接投資的目的相似,未來二者在這一地區在能源、廉價資源和市場方面的競爭不可避免,但是,經濟合作可能給雙方帶來的潛在收益會推動中日在東南亞地區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