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Yunnan`s Trade in Agricultural Products with Southeast Asia: A Test Case for the China-ASEAN Free Trade Agreement

關鍵詞: 雲南;東南亞;農產品貿易;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協定

摘要: 2002年11月4日中共總理朱鎔基與東協10國的領袖簽署「東協-中國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Framework Agreement on 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同意在2010年成立「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China-ASEAN Free Trade Area, ACFTA),並將農業、資訊產業、人力資源開發和湄公河(Mekong River)流域開發等確定爲雙方新世紀初的重點合作領域。雲南位於中國西南,具有連接東亞、東南亞與南亞次大陸的特殊地理位置。雲南同時也與緬甸、高棉、寮國、泰國與越南共享湄公河。由於此一有利的地理位置,雲南在中國與東協國家雙邊貿易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2001年雲南與東協國家的貿易總額僅7億美元,但至2006年則已激增至22億美元,佔雲南該年度對外貿易總額的34.8%。2007年農產品躍升爲雲南與東協國家貿易的大宗。當ACFTA優惠貿易政策與關稅免除實施後,無論是在種類與數量上,雲南從東協國家進口與出口皆呈現成長的趨勢。但是,本文發現儘管雙邊貿易增加、政府政策支持以及基礎建設發展雲南與東協國家,但仍存在重大問題。因此,政府政策的成果僅堪稱小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