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Emerging Northeast Asia's New Economic Order: Sino-South Korea FTA vs.US-Japan led TPP

Keywords: 自由貿易協定;跨太平洋經濟合作伙伴協定;中國崛起;南韓;日本;美國; China;South Korea;FTA;US;Japan

Abstract: 中國大陸與南韓已於今年6月初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FTA),預定今年年底前實施。另一方面,美國與日本為主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伙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縮寫TPP)亦因美國國會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rade Promotion.Authority, TPA),賦予歐巴馬總統貿易談判授權而使TPP談判在今年10 月初達成協議。此二項協定對東北亞甚至亞洲經濟整合皆具有結構性與制度性體系因素的作用。在此背景下,東北亞經濟新秩序已儼然出現陸韓FTA 為軸心與美日主導的TPP 兩大勢力對峙的局面。尤其是南韓力圖趁日本與中共政治對抗波及經貿的此刻與中國大陸共同構建東北亞經濟整合新軸心,取代先前由日本與大陸主導東北亞經濟與台(與日聯手入大陸)韓逐鹿大陸市場的狀況。本文主旨即在就陸、日、韓、美雙邊經貿互動新常態、韓、日兩國因應中國大陸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簡稱AIIB 或亞投行)與「一帶一路」的策略三個角度來做深入剖析,繼而討論對台灣以及台海兩岸經貿關係的影響,並提出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