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健保新制下費率調整機制及其公式之研究

摘要: 受政治因素干擾健保費率調整,加上全民健保保費以「經常性薪資」為基礎,長期來健保保費收入成長率低於醫療給付成長率。為達到健保永續經營目標,政府於2013年實施二代健保,除維持原現制保費外,增列雇主、被保險人補充保險費,政府負擔總經費之下限,且建立收支連動機制。依照收支連動要求,健保法第24條規定保險費率應於健保會協定醫療總額後一個月內提請審議。為提高費率審議的效率,需建構健保費率調整機制及簡易合理的費率調整計算公式。本研究計畫參考長期照護保險草案中費率調整機制,蒐集德國、日本健保費率調整方式,透過多次專家諮詢會議,納入健保財務專家意見,輔以實證分析,建構合適我國國情的健保費率調整機制與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