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體壟斷法草案演進與規範辨證

本文檢視台灣近年媒體產業購併與壟斷趨勢,比較不同反媒體壟 斷法版本演變與特色。研究發現勞動者工作權與新聞專業自主,確實 有立法必要性,並應落實執行,但草案仍以傳統媒體為主要管制主 體,缺乏因應網路與行動產業規範彈性,而擔憂媒體所有權人的政治 適格性,才是立法媒企與媒金分離的主因。目前禁止結合的紅線,並 未考量實際壟斷力量與媒體消長,未來不但無法發揮壟斷防制功能, 也可能限縮媒體數位匯流與創新空間。

反媒體壟斷 ; 市場集中 ; 多元言論 ; 媒體管制 ; 購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