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承攬關係下原事業單位職業災害預防責任之探討

關鍵詞: 原事業單位 職業災害預防; 告知義務; 督促義務; 統括安全衛生管理

摘要: 承攬關係下職業災害頻傳,為實現職業災害預防制度降低職業災害發生頻率與強度,以保護勞動力之目的,原事業單位與承攬人皆被納入職業災害預防體系,然而本文透過相關文獻分析及判決見解的整理,發現在勞動基準法及職業安全衛生法所特別規範之「原事業單位」,因無明確定義,雖然保有可就個案判斷的彈性,但是對於原事業單位的認定結果,在判決之間有相當差異。

而現行法對於原事業單位之預防義務規範,有事前告知義務、督促義務及統合管理義務等,義務內涵亦不明確,且在不同的要件下所需負擔的義務不同,尚須視承攬的實際情形,才能確認其應負何種程度預防義務,且各項義務如不整合,亦無法發揮預防功能,因此原事業單位作為預防責任主體的角色定位不明確、所能發揮之預防功能亦被削弱。

原事業單位作為職業災害預防主體之判斷標準,除了因其為以其事業交付承攬之定作人,而應具備職業災害預防可能性,因此不能單純就事業單位有無進行實質管理、有無配置相關人力來判斷是否具有職業災害預防責任,原事業單位開啟一社會活動,且該社會活動具有一定的風險,爰需負擔風險控管之義務,因此應從此觀點認定原事業單位,並整合原事業單位負擔之義務內容,義務內容的明確化可降低法令適用之困難,並提升原事業單位之職業災害預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