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經營者關於交易方案的告知義務與締約過失責任──以中華電信499之亂與特斯拉降價風波為例

關鍵詞: 說明義務 ; 締約上過失 ; 損害賠償 ; 情事變更 ; 違約金

摘要: 商品或服務的價格,是消費者決定是否消費,以及何時消費的極重要因素。若企業經營者無預警地大幅降低價格,則在降價前一定期間內已經購買商品或服務的消費者,極易因多花費許多金錢購買相同商品或服務,而產生遭到欺騙的感受,並認為權益受損。去年的中華電信499之亂與近期的特斯拉(Tesla)電動車降價事件,便是最好的例子。此時消費者有何民事上的權利可以主張,值得研討。以下先簡介此二事件的梗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