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深度學習+BERT與強化學習進行FAANG股價預測

FAANG stock prediction based on Deep learning +BERT and Reinforcement learning

在本研究中,我們想對金融商品進行預測,並且透過投資報酬率來探討兩種深度學習的方法孰優孰劣,同時我們也認為除了股票價格和交易量之外,技術指標和新聞情緒都是影響股票走勢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最後的結果中我們也會與大盤ETF (Exchange Traded Funds) GSPC(追蹤S&P 500) 和 QQQ(追蹤內斯達克指數)進行比較,用以衡量模型。

首先我們從CNBC爬取五間公司(Facebook, Amazon, Apple, Netflix, Google)的新聞資料以及從yahoo股市中獲取2013年到2020年的股市資訊,再來使用BERT衡量新聞情緒,這裡將它定義為三種情緒(負面、中立、正面),並透過加權平均獲得一天的情緒指標,為了有更多的特徵資料量,實驗中也加入技術指標如MACD ( Moving Average Directional Index ), RSI (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等。接著,比較深度學習模型LSTM (Short Term Memory Networks)、GRU (Gated Recurrent Unit Network)和PPO (Proximal Policy Optimization)深度強化學習模型,在這五支股票中的表現。

深度學習; 強化學習; 股票預測; FAANG; 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