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South Korea`s Foreign Policy Towards Poland

關鍵詞: South Korea  ;  Poland  ;  EU  ;  EVs  ;  5G; 韓國  ;  波蘭  ;  歐洲聯盟  ;  電動車  ;  第五代行動通訊(5G)

摘要: 南韓是東北亞的經濟強國之一,進入21世紀後南韓政府積極利用其經濟實力向全球市場擴大其影響力。而波蘭首先於1994年成為歐洲聯盟的準會員國(associate member)的身份,繼而於2004年正式升格為正式會員國。目前則被視為中東歐經濟成長最快的新興經濟體之一。本文主旨在探討南韓與波蘭經貿關係。儘管韓波兩國似乎很不相同,且相距甚遠,但近年來兩國關係卻日趨熱絡,且彼此都有熱情來進一步強化雙邊關係。主要是因為兩國有利益交集,且都可以因此雙邊關係而獲利。電動車堪稱是最佳的範例。電動車被世界各國視為未來汽車,也是當今全球成長最快速的產業之一。南韓的電動車產業技術與工業識能在世界居於領先地位,而波蘭擁有高素質而相對廉價的勞動力,有助於南韓在EU地區的經營。LG化學與SK創新相繼在波蘭建大型電動車電池廠就是兩國利益交集,彼此互補互利的最佳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