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於血統真實認領的救濟管道-評最高法院100年台上字第1034號及相關裁判兼論86年台上字第1906號判例

反於血統真實認領的救濟管道,在我國實體法上應依民法第1066條與第1070條但書規定,生母與非婚生子女就該反於血統真實之認領,可提出認領之否認,生父則可撤銷其認領。至其他第三人則應無介入空間。86年台上字第1908號判例認為,生父認領而發生婚生子女之效力,須被認領人與認領人間具有真實之血緣關係,否則其認領為無效,欠缺實體法上之依據。

認領;反於血統真實認領;認領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