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46850
題名: 水裡來、火裡去 女性消防員的職業選擇
作者: 羅旨
Lo, Chih
貢獻者: 黃東益
羅旨
Lo, Chih
關鍵詞: 女性消防員
職業選擇
勤務配置
內外勤的選擇
日期: 2023
上傳時間: 1-Sep-2023
摘要: 自2011年開始,考選部開放一般生參加「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考試」,且取消性別名額限制,越來越多女性從事消防工作,藉由社會認知生涯理論探討女性選擇傳統為男性為主的消防工作的緣由與影響女性報考公職職系的主要因素,再從女性消防人員實際執行勤務與投入消防工作初衷間的斷裂,由斷裂點衍伸探討勤務配置,最後探究影響選擇消防內、外勤的動機。\n研究結果顯示,穩定的工作性質是公職的主要選擇動機,消防勤業務的傳承及勤務配置均無性別差異,女性的體能測驗及常年訓練體能的標準與執行勤務能力無關聯性;執行勤務壓力源為力氣較小、火警的不確定性,然而面對壓力時,多自行找解方克服壓力,執行救護勤務是大多數女性消防員最有成就感的勤務。\n研究者建議有意成為消防人員者應於報考前充分了解消防勤業務,減少職場就業摩擦,並建議內政部消防署從增補人力著眼、增設職務宿舍著手並研究固定班表輪班可行性,以有效留才。
參考文獻: 中文\n王健原(2013)。工作偏好對消防員性別與工作績效關係之中介效應。人文暨社會科學期刊,9(2),29-36。\n田秀蘭(2003)。社會認知生涯理論之興趣模式驗證研究。教育心理學報,34(2),247-266。\n林晉億(2015)。以Q方法論探討刑事警察人員職業選擇動機-以刑事警察局為例。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李貞德(2021)。臺灣女性司法人員的歷史初探。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92 (1)。\n李勝紘(2013)。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各分隊女性消防員對工作適應與組織調適之研究。逢甲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市。\n丘昌泰(2010)。公共政策。臺北市:巨流。\n余民寧、趙珮晴、陳嘉成(2010)。以社會認知生涯理論探討影響選擇數學職業意圖的因素。教育科學研究期刊,55(3),177-201。\n邱敏宜(2008)。臺灣地區女性消防人員工作壓力與工作滿意之研究。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胡幼慧(1998)。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臺北市:巨流。\n秦惠媛(2009)。踏出校園,就是終身學習的開始。台灣勞工季刊,18,38-44。\n陳彥如(2012)。國軍正面形象認知、工作價值觀、參與招募活動與志願役士兵報考關聯性之研究。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資源管理及決策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市。\n陳國忠、林宜君(2011)。外勤女性消防人員於火災現場擔任角色之探討_以新北市為例。災害防救學報,12(2),175-197。\n陳金足(2011)。自我概念、社會支持對職業選擇意向之研究。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新竹市。\n莊玲如、成令方(2012)。管理性別 陽剛職場中的女檢察官。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30,137-186。\n彭莉惠、熊瑞梅(2011)。性別信仰對科系與職業選擇的影響:以臺灣為例。社會科學論叢,4(5),86-138。\n彭渰雯、林依依;葉靜宜(2009)。女性在陽剛職場內的樣板處境 : 以海巡與消防單位為例。東吳政治學報,27(4),115-169。\n黃婉玲(2019)。為何選擇就讀軍警院校?公共服務動機的角色。公共行政學報,57,83-118。\n黃翠紋、李例娟、盧庠尹(2008)。法務部調查局執行取消招生性別比例限制政策之實證研究。中央警察大學警學叢刊,93(3),47-81。\n鄭雅菱(2013)。理性化、性別與消防員的勞動過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謝玉敏(2011)。桃園縣消防人員勤務分配之研究。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謝向婷(2017)。公部門職業選擇:以公共服務動機作為調節變項。政治大學行政管理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11092105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1092105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5201.pdf4.7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