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張君勱的憲政社會主義思想

其他題名: The Constitutional Socialism of Carsun Chang

摘要: 張君勱以《中華民國憲法》的起草人與當代新儒家代表聞名。然而在世界的社會主義運動中,張君勱亦為中國民主社會主義之標竿人物。張氏之社會主義之特色,在於與「民主憲政」相結合。由於此一「結合」,使其思想與行動一方面不同於中共之社會主義,一方面亦有異於自由主義者。本研究即試圖釐清:1.張氏對中共乃至共產國際之批判;2.張氏思想與自由主義之區異;3. 張氏思想主張之特色,尤其與西歐民主社會主義思想傳統之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