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任幼師專業認同的演化與建構--一種自我敘事取向之研究

本研究從一位初任幼師的困境為起點,雖然接受過師培訓練,卻在正式進入職場後,對於擔任幼師一職的能力和專業感到質疑,個體歸究原因為自身專業知識不足,因而報考研究所,並認定問題得以輕易解決,直到訪談在學前教育領域已工作二十幾年的蘇老師,才開始思索幼師角色對於自身之意涵,同時意識到個體於專業認同上出現危機,至此展開探索之旅程!

本研究採質化研究中的敘說方法,從個體幼年生活「故事」寫起、受教的經驗與感受、如何成為幼師的歷程,以及之後擔任「家園」裡的「母親」,透過書寫、行動和反思之不斷循環歷程,期望了解自身對幼師角色之體認與如何形構幼師之專業認同。

敘說; 專業認同; 實踐智慧; 幼師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