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47
題名: 我國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政策之探討- 以支持性就業服務為例
作者: 林恕安
貢獻者: 成之約
林恕安
關鍵詞: 身心障礙者就業
支持性就業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本研究主要針對於支持性就業服務模式中的重要相關人員,身心障礙者家屬、雇主、就業服務員,進行調查研究。以此三者角色不同的觀點來瞭解各自對支持性就業服務施行的看法,並以三者觀點找出影響身心障礙者就業穩定的因素,以及目前支持性就業服務實施的困境。研究者以台北市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為主要研究範圍,而從中發展出參與支持性就業服務之相關人員為研究選取對象,共有五名就業服務員、六名雇主同意進行深入訪談研究、以及有接受機構支持性就業服務之七十六名個案之家屬進行問卷調查。\r\n 研究結果為 (一)綜合三方之意見,可以發現就雇主、案家、就業服務員各方角度而言,對於支持性就業服務模式的實施的評價皆持正面、肯定的態度,一致對此項服務方案持認同的看法,認為支持性就業的實施是值得推廣的。(二)、歸納三方之觀點整理影響身心障礙者就業穩定之相關因素在身心障礙者本身方面是工作態度、工作技能、社會技巧、人際關係、體能狀況、穩定的情緒、以及個案之兩性交往處理得宜;在身心障礙者家庭方面是案家適宜的支持與配合;在職場方面是職場自然支持系統的建立、雇主願意提供就業機會給身心障礙者、職場雇主同事的包容與接納;在機構方面是就業服務員適宜的輔導策略、機構有良好的資源可運用;在政府方面是相關法令政策之徹底落實與推廣。(三)、歸納三方的觀點認為造成目前支持性就業服務推行的困境,在身心障礙者本身方面是說謊、遲到、隨意請假、偷竊、曠職、工作懶散、不積極、沒有工作動機、情緒不穩定、自尊心強、自我意識高、以及人際溝通能力弱、兩性交往問題、體能限制、健康狀況不佳、工作能力無法符合職場要求;在身心障礙者家庭方面是案家配合度不佳、過度保護或干涉、對個案就業期待過高、對個案就業狀況漠不關心;在雇主方面是對身心障礙員工不夠包容接納、對支持性就業服務內容的不瞭解、對雇用獎勵措施不清楚、對身心障礙者特性的不瞭解、不願提供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者、提供給身心障礙者工作職種的限定、不願長期訓練身心障礙員工;在政府方面是雇用獎勵申請手續繁瑣、相關政策宣導不足;在機構方面是就業服務員本身服務知能與實務經驗不足,輔導技巧不夠純熟、與其他機構就業服務員間交流不足,無法做資源溝通與分享。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王國羽等,邁向二十一世紀社會福利之規劃與整合—殘障福利需求初步評估報告,內政部委託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民國八十三年四月。
王惠玲,社會基本權與憲法上工作權之保障,勞動學報第期,民國八十一年二月。
王方,身心障礙勞工之福利與就業問題,社區發展季刊,第97期,民國九十一年三月。
王麗容,殘障福利,立法報章資料專輯第六十輯,立法院圖書資料室,民國八十六年。
方韻珠,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機構之職業訓練與就業輔導的現況與困難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江明志,台北市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方案成本效益分析,國立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三年。
李基甸,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經營概要,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出版,民國八十九年。
李基甸,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與職業安置,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就業輔導第六十七輯,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編印,民國八十八年四月。
何福田等,我國殘障青少年職業需求與輔導狀況之研究,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委託淡江大學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民國七十六年。
何華國,殘障者支持性就業之實施,特教園丁,第5卷第1期,民國七十八年九月。
何華國、曾世杰、王明雯、曾怡惇,台灣地區殘障者支持性就業適應問題之研究,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委託研究,民國八十三年。
吳武典、蔡崇建、張正芬、張訓誥,推展我國殘障者職業訓練及就業輔導之研究,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職業訓練類第十五輯,民國七十九年。
吳武典,我國殘障福利法執行成效之評估,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編印,民
國七十九年一月。
邱滿豔譯,支持性就業—殘障者工作的大好機會,就業與訓練,第11卷第1期,民國八十二年。
林昭文,支持性就業殘障者工作滿足影響因素之研究-以台北市支持性就業殘障者為例,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五年七月。
林昭文等,身心障礙者輔具資源與服務整合之規劃與展望,社區發展季刊,第97期,民國九十一年三月。
林宏熾,身心障礙者生涯規劃與轉銜教育,五南圖書,民國九十二年。
林宏熾,庇護工場的規劃與功能,就業與訓練,第15卷第4期,民國八十六年
七月。
林千惠、徐享良,台灣地區身心障礙者就業能力與意願之調查研究,台灣省政府勞工處委辦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研究,民國八十五年。
林千惠等譯,美國支持性就業-模式、方法與論題,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就業輔導類第五十四輯,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編印,民國八十三年。
林幸台等譯,美國的殘障者支持性就業方案,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就業輔導類第五十五輯,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編印,民國八十三年六月。
林世瑛,就業服務員及督導員對身心障礙者社區化就業服務意見之探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九年六月。
林賢文,台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政策執行之探討,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
林美合,推動回歸主流教育應有的認識,特殊教育季刊,第17期,民國七十四年十月。
林紀東,中華民國憲法逐條釋義(一),三民書局,民國八十二年。
花敬凱,自然支持:重度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的新趨勢,特殊教育季刊,第69期,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
法治斌、董保城,中華民國憲法,國立空中大學,民國八十五年。
胡若瑩,身心障礙者多元就業服務模式,九十一年度身心障礙者就業開拓研討會會議實錄,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主辦,民國九十一年。
孫淑柔,支持性就業面面觀,特殊教育季刊,第51期,民國八十三年六月。
陳靜江、胡若營、李崇信,殘障者社區化就業輔導模式之發展與成效分析-第二階段成果報告,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委託研究,民國八十五年八月。
陳靜江,支持性就業成果分析與自然支持之應用,特殊教育叢書五十九輯,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
陳靜江、胡若營、李崇信,殘障者社區化就業安置模式理念與實務-工作表格與使用說明,勞委會職訓局就業輔導類第六十二輯,民國八十五年。
陳節如,台北市成年心智障礙者就業需求調查研究報告,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民國八十七年。
陳鳳雅,殘障福利法定額進用規定推行不彰之原因探討—由雇主的態度分析,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五年六月。
陳麗如,我國轉銜服務相關條文之整述與評析,特殊教育季刊,第81期,民國九十年十二月。
陳榮華,台灣地區國中益智班畢業生就業狀況研究,教育心理學報,第10期,民國七十二年。
陳怡如,喜憨兒也是快樂上班族-台灣心智障礙者工作現況之探討,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九年六月。
陳麗鐘,雇用身心障礙者之動機與行為,國立中山大學中山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一年。
陳燕禎譯,智障者支持性就業安置手冊,內政部社會局編印,民國七十八年九月。
許天威、徐享良,殘障者職業訓練適性職類之研究,勞委會職訓局職業訓練類第五十四輯,民國八十三年。
許天威等,殘障者職業訓練與就業輔導之理論與實務,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叢書職業訓練第五十五輯,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編印,民國八十四年。
許慶雄,社會權論,眾文圖書公司,民國八十年。
張淑燕,轉銜階段障礙青少年之父母應扮演的角色,特殊教育季刊,第64期,民國八十六年。
張幼慈,我國身心障礙者就業保障之研究-以定額進用制度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一年一月。
黃英忠等,身心障礙福利政策與措施之評估-教育、就業及醫療層面之執行現況分析,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研究,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
黃越欽,勞動法新論,翰蘆圖書出版公司,民國八十九年。
葉敏愷,我國殘障者職業重建之研究,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二年。
萬育維等,身心障礙者福利政策評估與規劃之研究,內政部委託慈濟大學委託研究報告,民國九十二年六月。
萬育維,如何突破殘障者就業困境-從結構與個人觀點出發,勞工行政,第115期,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
劉慶瑞,中華民國憲法要義,三民書局,民國七十九年。
劉信雄、莊妙芬、馬興德、羅振慶、馬崇熙、吳麗香、吳樹南、李國祿,智障者社區安置支持性因素之探討,特殊教育與復健學報,第4期,民國八十四年。
趙麗華,台灣地區實施智障者支持性就業模式之現況及其相關問題之探討,國立台灣大學特殊 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
廖俊松,身心障礙勞工福利規劃的探討,社區發展季刊,第79期,民國八十六年。
蔡宏昭,勞工福利政策,桂冠圖書,民國七十八年五月。
簡明山,支持性就業中智障者主體性之行動研究,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一年一月。
謝建全,智障者支持性就業問題之探討,特教園丁,第8卷第4期,民國八十二年六月。
謝秀蘭,啟智學校高職畢業生就業支持網絡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關婉珍,支持策略在支持性就業中之應用情形與成效分析,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九年一月。
藍介洲,生產與保護-台北市中重度視覺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之探究,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二年六月。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八十七年度報告,勞委會職訓局出版,民國八十八年二月。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八十八年度報告,勞委會職訓局出版,民國八十九年三月。
邁向二十一世紀身心障礙福利政策發展藍圖,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編印,民國八十九年六月。
國際勞工公約及建議書(下),內政部編印,民國七十六年。
關於殘障人的世界行動綱領,內政部社會局編印,民國七十八年。
二、外文部份
Bellamy, G.T., Rhodes, L.E., Mank, D.M.,& Albin J.M.(1988).Supported Employment- A community implementation guide. Baltimore: Paul.H.Brookes Publishing Co.
Brolin,D.E.(1995).Career Education:A Functional Life Skills approach.Columbus, OH: Prentice-Hall.
Gliner , J .A. , Sinnott- Oswald, M.,& Spencer, K.C.(1991).Supported and sheltered employment :Quality of life issues among workers with disabilities .Education and Training in Mental Retardation,26, 388-397.
Hill, J. W., Wehman, P., Hill, M., & Goodall, P. (1986).Differential reasons for job separation of previously employed persons with mental retardation. Mental Retardation, 24, 347-351.
Inge , K.J, Banks ,P. D. ,Wehman ,P. H. , Hill , J .W. , & Shafer , M.S. (1988) .Quality of life for individuals who are labeled mentally retarded : Evaluating competitive employment versus sheltered workshop employment . Education and Training in Mental Retardation, 23, 97-104.
Moon, M.S, Inge, K.J.,Wehman, P., Brooke,V.,& Barcus,J.M.(1990).Helping persons with severe mental retardation get and keep employment- supported employment steategies and outcome.Baltimore:Brookes.
Nietupski ,J., Hamre-N.S.,VanderHart, N.S.,& Fishback K.(1996).Employer Perceptions of the Benefits and Concerns of Supported Employment. Education and Training in Mental Retardation and Development Disabilities ,31(4),310-323.
Parent,W.S., Kregel,J., Metzler,H.M.D., & Twardzik , G.(1992). Social integration in the workplace :An analysis of the interaction activities of workers with mental retardation and their co-workers. Education and Training in Mental Retardation, 27, 28-38.
Rusch,F.R., Hughes, C.(1989).Overview of supported employment .Journal of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22,351-363.
Rusch , F.R., Johnson , J.R., & Hughes, C. (1990). Analysis of co-worker involvement in relation to level of disability versus placement approach among supported employees.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the severely Handicapped,15(1), 32-39.
Rusch , F. R. ,Conley ,R.W., & McCaughrin, W. B.(1993). Benefit- cost analysis of supported employment in Illinois.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59 , 31-36.
Rogan, P., Hagner, D., & Murphy, S.(1993).Natural supports: reconceptualizing job coach roles.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person with severe handicaps, 18(4) ,275-281.
Shafer , M.S., Banks, P.P.,& Kregel ,J.(1991).Employment retention and career movement among individuals with mental retardation in supported employment. Mental Retardation , 29(2),103-110.
Tines, J.,Rusch,F.R.,McCaughrin,W.B.& Conley,R.W.(1990).Benefit-cost analysis of supported employment in Illinois:A statewide evaluation. American Journal on Mental Retardation,95(1),44-54.
Wehman ,P., Revell,W.G.,& Kregel, J.(1998). Supported employment : A decade of rapid growth and impact. American Rehabilitation, 24(1), 31-43.
Warth , S.(1990).Supported employment : report of a successful enclave model.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16(1),57-63.
Zivolich, S., Shueman.S.A. & Weiner, J.S. (1997). An exploratory cost- benefit analysis of natural support strategies in the employment of people with severe disabilities. Journal of Vocational Rehabilitation , 8 , 211-221.
三、網際網路
內政部統計處網站http://www.moi.gov.tw/stat/index.asp
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網站http://www.ycswf.org.tw/index.htm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網站http://www.cla.gov.tw/innovation/index.htm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http://www.iosh.gov.tw/frame.htm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90262017
93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0262017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