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休閒農業人力資源管理之研究--以休閒農場之服務型態為例

休閒農業發展至今,其經營型態十分多元且豐富,因為其擁有資源不同而發展出不同的經營型態。然而,台灣的休閒農業是由政府主導規劃來發展的,與國外由民間團體來推動有所差異;政府的政策會影響整的休閒農業的發展方向,因此政府應先確定施政方案的理念基礎,才能引導休閒農業走向明確的發展。

休閒農業內涵上還是農業,只因透過別於傳統的經營方式來獲得利潤。所以稱之為休閒農業,就代表不僅僅是以農業為本質,也必須透過提供「休閒服務」的型態來經營。其經營範圍已超出傳統農業的生產及加工的範疇,更進一步的利用農業的豐富資源從事休閒遊憩服務;在經營休閒農業所需的知識、能力和技術並非傳統農業經營所能涵蓋,因此休閒農業在定義上已非單純的傳統農業,專家學者也都認為休閒農業是具有農業的豐富資源並提供休閒的「服務業」。再者,觀看經濟部所提出的報告中,已經將休閒農業納入休閒服務業的範疇裡。因此本研究將休閒農業界定為「休閒服務業」。筆者亦認為未來休閒農業應朝向休閒服務業的方向來經營與管理。

從服務業與休閒服務業的特性及管理特性中,可以得知顧客與服務品質的重要性。此外,現今休閒農場軟硬體設施都很完善,加上越來越多的休閒農場設立,經營的策略必須走向精緻化,唯有高服務品質的休閒服務,才能像英國、德國等的渡假農莊,吸引住品牌忠誠度高的顧客,維持穩定客源。更由於「人力」素質的好壞將影響服務品質。所以,服務人員或提供服務人員後援的內部人員,都應該配合農場的經營理念來執行。休閒農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架構也不例外,也就是配合農場的經營目標和理念,結合人力資源管理,著重於和顧客接觸最為密切、頻繁的服務人員(通常是第一線人員),將重點放在:招募前先從事工作分析;遴選時挑選適合農場目標以及服務熱忱的人員;並以最合適且可行的訓練方式進行教育訓練,且評估其成效;生涯發展應重視在提供組織中員工生涯資訊,且協助員工進行自我的生涯規劃,使組織的生涯管理成為員工的生涯規劃;而勞動條件也是留住員工的關鍵因素。藉此以達到求才、選才、用才與留才的目的,維持且提升休閒農場的人力資源素質與競爭力。

本研究以國內三個具有規模且合法經營之休閒農場為個案,分為休閒農業經營、人力資源管理與勞動條件三個構面來探討,透過深度訪談的方式來了解個案休閒農場,將訪談的語言資料分析整理之後,分別以上述三個構面作出淺顯結論,說明休閒農場在休閒農業、人力資源管理與勞動條件上的現況;最後,針對休閒農場與後續研究者,提供筆者個人的建議。zh_TW

休閒農業; 人力資源管理; 勞動條件; 休閒農場; 休閒服務業